基建处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校园规划 | 建设动态 | 校园风光 | 表格下载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评估专题:基建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第一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基建处自评报告

一、基建处部门简介

为适应广东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解决学校办学空间严重不足的瓶颈问题,我校将扩大办学空间作为学校发展的首要工作。2003年3月,学校专门成立了“征地工作小组”,正式启动新校区建设工作,同年12月,成立“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作为新校区建设工作的专门办事机构,负责新校区的征地及规划建设工作。学校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附近征地建设新校区,总用地面积80.67万㎡(约121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1.76万㎡,规划办学规模2万人。2012年9月,因工作需要,经学院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将新校区建设办公室更名为基建处。

基建处下设综合科、规划报建科、合同预算科、工程管理科、修缮科和河源校区基建工作科6个科室。目前共有教职工17人,包括在职人员15人、合同工2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6人;具备中级以上职称的有9人(其中高级2名);具备研究生学历的7人,本科学历的10人。

基建处主要负责学校一校五区的校园基本建设管理和修缮维护改造等工作,主要负责校园规划、项目立项申报、征地及报批、工程报建、勘察设计监理及施工的组织管理工作及其延伸各项工作,做好项目的质量、进度、造价控制工作及信息管理等工作。

白云校区于2011年2月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基建处已先后推进完成包括白云校区第一二三教学楼、第一二三四实训大楼、学生宿舍A1-A13和B1-B6、第一二三饭堂以及图书馆等基建项目在内共约36万㎡的建设任务。

河源校区2017年启动选址、征地及规划等工作,用地面积1080亩,2019年5月20日开工建设,2020年10月10日交付使用22万㎡一期建筑,实现第一批新生入校。

二、自评自建工作开展情况

基建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推进评估分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坚持推动高校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建处高度重视学校2024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有关工作,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总体工作方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任务分解表》(广师大〔2023〕198号)、《关于发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阶段工作指引的通知》(广师大〔2023〕31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基建处实际,于2023年7月7日成立基建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小组,围绕基建如何服务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进行问题自查,对相关问题和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及研究下一步整改举措和整治目标:

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推进白云校区图书馆、教学科研楼项目建设等重大项目进度,进一步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力争相关指标达标。具体为图书馆项目完成规划、人防、消防、节能等专业的综合验收工作;教学科研楼完成地下基础建设;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帮助办理白云校区、东校区和河源校区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办理工作。

三、基建处服务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具体举措

基建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相关部署和文件精神,强化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的安排,基建处积极推动高质量开展专项整改整治和自评自建问题整改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始终。

以主题教育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为契机,谋划推动学校基本建设高质量发展。基建处从严从实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效推动学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明显加快推进了白云校区图书馆、教学科研楼项目建设等重大项目进度。

基建处将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进一步服务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落实学校“十四五”做强和内涵发展规划,实现在校生4万人规模以及做强新工科、做特新师范、做优新文科、做大社会服务,构建学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基建处持续推进各项基本建设任务,主要举措如下:

(一)完成了白云校区图书馆项目(36300㎡)建设工作。

白云校区图书馆项目(3.63万),2023年9月27日通过竣工验收,已完成规划、人防、消防、节能等专业的综合验收工作,并于9月28日移交钥匙交付给使用单位(完成该项任务的整改工作;全力推进河源校区图书馆装修等项目建设,争取2024年交付投入使用。

(二)加快推动教学科研楼项目建设。

教学科研楼项目完成了建筑方案设计、规划报建(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及审查,现在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概算审查、施工图审查及消防报建,已经申领±0.000以下的地下室部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于10月中旬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基础工程及地下室的施工(3万)。

上述两个项目的建成将使学校教学实验、实训用房12.6万缺口缩小至6万左右。

(三)在省委督导组及省教育厅等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协调下,在学校党政领导亲力亲为和积极推动下,基建处举全处之力、攻坚克难,完成了东校区南地块土地使用证的办理工作

东校区占地面积约155亩,历来是“无证”办学,通过主题教育契机,终于取得历史性突破,于2023年6月27日完成东校区南地块(约117.8亩,占东校区地块总面积的76%)的土地确权工作,并领取了该地块的《不动产权证》,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学校发展的东校区用地历史遗留问题,为规范我校办学、推进校区规划调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四)奋力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完成了白云校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29800㎡,估算投资2.2亿元)项目立项工作;完成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的申报工作;正开展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勘察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招标的前期准备工作

(五)优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基础设施,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围绕学校民生实事,继续做好各校区日常维护维修,着力优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基础设施。实施校园相关楼宇改造、路网建设、校园环境美化及绿化景观建设,打造美丽校园,保障正常的教学、科研、师生生活。

(六)充分保障学校权益,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着力加强白云校区建设项目、各校区修缮以及零星工程项目的合同签订和工程预结算工作。

(七)继续完善前期已建成交付使用建筑物的竣工验收手续、档案验收、结算配合及保修等工作;配合学校资产和财务部门完成已完工项目及在建工程项目的转固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思路

(一)过去征地遗留的历史问题急需解决,否则会影响后面项目的建设。

部分土地使用证办理存在较大困难,希望得到上级有关部门支持,积极协调广州和河源市政府、白云区和天河区政府以及各级有关部门,解决白云校区和东校区北地块征地、地界争议、市政代征道路以及返还用地等历史遗留问题,理顺河源校区、白云校区和东校区地块的产权归属,进一步做好白云校区和东校区红线分割等基础工作,为国土证的办理彻底扫清障碍。红线分割后,做好相关资产处置工作。

(二)白云校区教学科研楼实施的由广东省代建局负责建设的代建制,学校无法控制工期。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FAC):020-38265039     邮编:510665
Copyright 2012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基建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