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校园规划 | 建设动态 | 校园风光 | 表格下载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规划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园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5-28   浏览次数:

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规划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园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者:基建处   发布时间:2014-05-28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成立于1957年,1998年广东省机械学校并入本校,2006年广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广东省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并入本校,2003年开始启动位于白云区江高镇的新校区项目征地工作,20128月新校区征地工作全面完成,2012年秋季学期起新校区陆续进驻新生。在“一校四区”的格局下,老校区如何更好地利用,新校区如何建设,是学校面临的重要课题。因此,搞好校园建设发展规划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规划将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十二五”及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为依据,结合本校各方面实际,力求为学校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一、学校校区现状

我校现有四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004564平方米,计1506.846亩,教学行政用房总建筑面积138997平方米,学生宿舍总建筑面积155280平方米,学生食堂、教师周转房等生活福利及其它附属用房总建筑面积32136平方米,教工住宅约87000 平方米。四个校区的基本情况如下:

1、校本部

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293号,占地面积103519平方米(155.2785亩),教学行政用房面积65681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19164+31700(外租)=50864平方米。校本部目前是学校的行政中心,是学校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和实习实训的主要基地。现有11个二级学院在校本部: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教育学院、会计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美术学院、民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

2、西校区

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576号,占地面积33130平方米(49.695亩),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2342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10524平方米。现有2个二级学院在西校区: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

3、北校区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广源西路183号,占地面积28011平方米(42.0165亩),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2612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15701平方米。政法学院在北校区。

4、白云新校区

位于白云区江高镇,占地面积839904平方米(1259.856亩),规划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现有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8362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78191平方米,学生食堂面积7236平方米,目前有在校生约6800人。白云新校区地处白云区江高镇中心区域,东面是武广铁路,南面是环镇西路,西邻广清高速公路,北接白云五线,交通条件十分便利;校区地势平坦,现状平均标高约8.0米,周边水、电、交通、排污设施完善,已于20113月开始动工建设。

一校多区的状况给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由于校区分散,削弱了教师与学生的联系,影响到人才素质的培养;加大了学校管理、运行和控制的成本;难以形成统一的校园文化和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难以获得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成长空间和校园环境。白云新校区的建设将给学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不仅为新一轮的建设发展奠定了最重要的物质条件,同时也为解决我校目前“一校多区”问题提供了重要契机。

二、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1、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基本建设工作全局,根据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的要求,以白云新校区为我校发展的主校区作为规划的基点,同时对现有的校区布局和功能进行重新定位;以功能布局合理,有利于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提升、有利于新的校园形象塑造和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提高办学效益为基本目标;以“廉洁、质量、安全、文明、效益”为基建工作理念;解放思想,强化管理,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基本建设上新台阶,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主要任务

1)合理布局,明确各个校区的功能定位。以白云新校区建设为核心,以白云新校区和现校本部校区的关系为主线,对目前各校区的布局和功能进行重新定位,做到布局合理、功能突出、定位清楚、相互关系协调、综合效益显著;

2)精心规划,建设好新校区。新校区建设是百年大计,要坚持高起点、高要求,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坚持以人为本思想,遵循科学布局、合理组团、适度前瞻、留有余地的设计路线,贯彻弹性生长、分期实施、相对完整、逐步成型的规划原则,将白云校区建设成生态化、园林化、人性化、智能化的现代化校园。

三、校区功能布局规划

1、校本部和白云校区将作为今后学校办学、发展的主体校区,全面承担学校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科研和技术开发。考虑到现在的校本部具有比邻天河IT产业园区的地域优势和现有资源条件,主要应安排和发展与现代信息产业相关的学科、专业,办学规模约5000人。白云新校区首期工程建成后,即作为学校的总部。其他的学科、专业和以后新办的学科、专业主要安排在白云新校区,办学规模约20000人。

2、充分利用西、北校区资源,为白云新校区建设和学校的发展筹集资金。白云新校区建设规模巨大,预算总投资达20多亿元,必须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西、北校区面积较小,办学功能不够健全,难以完全满足本科教学和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地理位置分散也导致管理的难度和成本较大。但二个校区的地理位置优越,潜在价值高,是学校不可多得的优质资产。对西、北二个校区要突出其筹集资金的功能,对其利用应结合现实,考虑长远,遵循校区资源高效利用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可以考虑资产置换、办高职高专或合作办学等效益较高的处理方式,尽可能为白云新校区建设和学校发展筹集更多资金。

四、白云新校区建设规划

1、白云新校区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的原则

白云新校区是我校未来的总部及主校区,其建设规模大、投资力度强、质量要求高、建设周期长,在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1)科学性与前瞻性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校的事业发展规划为基础,结合校区环境状况,严格执行国家教育部和城市规划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统一规划、分期实施,以满足学校未来发展需要。

2)雕琢精品与创出特色原则。要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体现高品位。精心设计、精雕细琢,努力做到建一个项目,出一件精品;成一片校园,竖一块样板。突出服务职教特色和民族及地域文化的特色,彰显本校特有的个性。

3)以人为本原则。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其建筑空间、环境、道路、设施的布局,都以满足师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进步为取舍,以人的行为规律与审美标准为基点来创造和谐、安全、高效、舒适、优美的校园。

4)智能化与网络化原则。建设规划要适应21 世纪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校区总体布局、建筑物设计和新修道路时,要考虑预留齐全、完整的信息传导系统空间,注重信息技术在校园广泛有效的运用。

5)园林化与生态化原则。体现“环境育人”的理念,遵循环保和节能原则,将建筑、山水、植物等有机地融合为一体,在有限空间范围内,创造优美舒适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三统一。

6)继承性与创新性原则。要善于学习和研究,既要继承和汲取国内外大学不同发展阶段的规划经验和建筑风格,又要结合本校各方面实际,大胆创新。

2、白云新校区建设规划

1)功能定位

白云新校区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未来的主校区。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主要区域,广师形象的标志,展示学校形象和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是学校行政管理中心,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基地,留学生培养基地,科学技术研究基地。

2)总建设规模

白云新校区按可容纳全日制普通在校生20000人的规模来规划建设,总规划建筑面积为70万平方米。其中:教学科研建筑面积240296平方米、行政办公建筑面积34263平方米、体育运动建筑面积14064平方米、学生宿舍建筑面积178891平方米、教工宿舍建筑面积60599平方米、后勤服务建筑面积87948平方米、配套公建建筑面积1252平方米、地下停车库及地下人防工程等地下室建筑面积50085平方米、地面首层架空层建筑面积33851平方米。

3)分期分批建设实施计划

一期工程,预算投资约9.3亿元(含征地及地面附着物补偿款4亿),时间安排为20112014年,建设项目有:

基础设施及有关配套工程,包括:建设场地挖填土方、平整土地;部分主要室外绿化及环境景观;主要道路;部分室外机动车停车场和非机动车停车场;主要供配电设施;主要给排水设施;给排水地下管网;消防地下管网;供电地下管网;网络电信安保等弱电系统总控制主要设施及地下管网等;通透围墙,400M跑道标准田径运动场1个,室外篮球场8个、排球场5个。

主要建筑工程,包括:1栋二级学院教学行政楼(第一教学楼)19785平方米、1栋学生食堂7236平方米、9栋学生宿舍78191平方米、1栋门诊后勤服务用房(第二教学楼)7772平方米、1栋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楼(第三教学楼)27715平方米、1栋公交站场附属用房805平方米、校区大门2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1772平方米。

一期工程完成后白云新校区可容纳全日制普通在校生约9800人。

一期工程完成后,学校根据资金筹措的情况安排下一步建设项目,计划于2014年新开工建设1栋学生食堂(三层、建筑面积7514平方米)、1栋后勤服务用房(二层、建筑面积2421平方米)、2栋临时实训用房(单层、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

2015年以后,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及资金筹措情况,灵活安排建设项目,陆续需要建设的项目有:学生宿舍、教学楼、实验大楼、食堂、多功能体育馆、教工宿舍、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校行政楼、音乐馆、国际交流中心、运动场看台、室外标准游泳池和练习池各1个(含配套用房)、室外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及人工湖等。

2012年10月,2500名首批新生进驻新校区;2013104300多名新生进驻新校区(共有在校生约6800人)。计划2014年秋季新校区进驻3000名新生(共有在校生约9800人),2015年秋季新校区进驻3200名新生(共有在校生约13000人),2016年秋季新校区进驻5000名新生(共有在校生约15500人),2017年秋季新校区进驻6300名新生(共有在校生约17500人),2018年秋季新校区进驻5500名新生;至2018秋季,白云校区全日制普通在校生约20000人。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2013年129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FAC):020-38265039     邮编:510665
Copyright 2012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基建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