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职责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校园规划 | 建设动态 | 校园风光 | 表格下载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职责 >> 正文
 

基建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

  发布者: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

                                          基建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学校第一届党代会精神,强化基建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处实际,制定本清单。

 作为我处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基建处领导班子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全面领导责任。

 (一)坚定理想信念

 1.抓好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政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2.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并作出安排部署,加强压力传导,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3.深入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尊崇《中国共产党章程》、遵守党纪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头脑,把党章、党纪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作为我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章标准规范言行,增强党性。

 4.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和阵地管理,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建处工作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确保基建处意识形态工作安全。

 5.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培育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6.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学做结合,加强分类指导,选树先进典范,确保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7.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定期专题总结执行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情况,作为年度组织生活会的必查内容。

 8.班子成员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维护人民利益、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维护党的执政地位,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9.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上级领导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其他明确要求请示报告的事项,要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

 10.坚持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贯穿于推进我校基建工作发展全过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研究我处面临的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

11.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12.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13.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认真听取不同意见,鼓励反映真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发挥表率作用。

 (四)加强组织领导

 14.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遇有重大问题或上级安排的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

 15.明确基建处班子成员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制定年度党建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16.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发挥带头作用。

 (五)精准选用干部

 17.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

 18.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强化支委的领导把关作用,推进领导干部激励机制、能上能下机制和纠错容错机制建设,规范和加强领导干部组织调整。

 19.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立足我处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有计划地开展分类与分层次培训工作,增强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20.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坚决防止和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六)加强作风建设

 2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上级《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22.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张桂梅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

 23.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受理群众信访举报,集中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典型信访案件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4.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开展“建优质工程,做合格党员”活动,建立健全检查纠正不正之风长效机制。

 (七)建设廉洁政治

 25.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推进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26.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领导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全年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

 27.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部门办事公开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分类排查廉政风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涉及人才招聘、职称晋升、干部选任等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

 28.深化落实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反馈意见整改,对照学校整改台账,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制定我处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如期见效。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电话(FAC):020-38265039     邮编:510665
Copyright 2012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基建处 All Rights Reserved